认真萌萌,随便写写。

[仙剑二][李逍遥/王小虎]好(全文完)

[仙剑二][王小虎/李逍遥]好 
 “一旦进去画內,虽有老衲法力加持,幻画魅妖仍会试探你们心中的欲念或记忆,使你们深陷其中!此事务需小心谨慎……” 
王小虎手握法器传音法螺,思绪竟驰骋万里。他此行将纵身幻魅画轴,却没有十全把握。 
一是幻魅画轴乃魔物,虽形为画轴,实为幻境,内有画妖,深不可测。二正因功夫高强如时任蜀山掌门李逍遥也被困在内。在王小虎心中,他实力不如逍遥哥十分之一,遂心里不免打鼓。 
况画妖手段高超亦下作,以欲念模拟出幻境,抓住人心最弱一处,实在怕人。人人心中都有不能昭告天下的角落,磊落如王小虎也不由得心下忐忑。 
“王少侠?”千叶禅师徐徐道。 
王小虎来不及应声,腰间便挨了一袭。自然不是禅师,而是李忆如伸着两指,威胁地眯着眼睛。 
摩诃寺大殿之上,王小虎不能大叱她胡闹,收了薄怒细一琢磨,竟连禅师言语间都有催促的味道在了。想来许久没得回应,形势紧急,不能由他恍神。 
他连忙道:“多谢大师提醒,晚辈铭记在心。”心里仍怕着,却又苦笑自己胆怯踌躇,见不得人的心思暴露了又怎样,眼下救出逍遥大哥才是正道。天鬼皇前辈为从孔璘处夺取这画轴已经受了重伤,自己也带着沈欺霜和忆如两女子深入龙门邪域,走了极为凶险的一遭。当前终于要将李逍遥从画轴中释放,他却如此磨蹭,不成样子。 
从回魂仙梦得知逍遥哥被困起,王小虎的迫切就不必多言。李忆如更是急迫万分,连连催促千叶禅师发动法术,好早些进入画中救出爹爹。 
“对了,七七……”王小虎见缝插针,对沈欺霜道,“……你与逍遥哥并无渊源!你就留下吧,不需与我们一同冒险。” 
这话他说得有几分犹豫,到了嘴边也难一吐为快。他心里将沈欺霜看作妹妹,不愿在她面前丢丑。倘若画妖看穿他,七七在旁,以后让她如何叫得出“王大哥”? 
他虽最不愿忆如知道,但不能拦女儿见爹,七七则不然。 
“王大哥,”沈欺霜温声软语,“多我一个人,便也是多一份力量。请让我一起去救忆如的爹爹吧!” 
但她话说得如此坚定,王小虎也不便阻拦。而且她所言极是,困于画內的蜀山掌门是逍遥大哥,更是忆如的爹爹。 
王小虎一点头道:“好。” 
三人遂成行,一并进入画轴幻境之内。 
 
01
余杭人人皆知李逍遥。 
八年前是,如今也是。 
八年前,李大娘家不成器的小李子知名度委实不低,从小小盛渔一路张扬到整个余杭。不事生产又作着白日梦,每家都躲着不要将姑娘嫁给他,但李逍遥竟不介意,夜里梦着御剑飞行行侠仗义,白日当着盛渔村一带所有小孩的大哥,倒也自在。 
说是孩子头儿,实心实意跟着他玩的只有盐铺老王家的小子,王小虎。余杭人杰地灵,连带着盛渔村小孩人小鬼大。前一天还收了他捉的蝉,后一天就唱着歌儿来嘲笑他。 
“小李子,志气高,想学剑仙登云霄。日上三竿睡不醒……” 
“去去去!”李逍遥边啐边笑,拉起王小虎,不欲理睬。不料小孩们围成一圈,又拍又叫,更是起劲。 
“天天梦里乐陶陶呀,乐陶陶!” 
李逍遥方要拽着小虎绕过起哄的小孩,王小虎便一个急转身冲到包围中。 
“不许你们说逍遥哥哥!” 
小孩子急起来有时比大人还认真。李逍遥没辙,只得跟上。小虎有多倔强,他再清楚不过。王家夫妇老年得子,一举生了个胖小子。襁褓里便虎头虎脑,因此就叫小虎。现下他眼睛一瞪,更显虎气,气势唬人。 
围困他们的小孩也不好相与。 
“全余杭的小孩都会唱,你管得过来吗?” 
“对啊,你管的着嘛!” 
“算了小虎……” 
李逍遥正要息事宁人,扔几块糖稀了事,却被倏然打断。 
“先管管你自己去吧,克死娘的!” 
童言无忌。一言既出,周围小孩立即起哄跟上,一时祸害灾星不绝于耳。 
王小虎又难过又生气,憋得满脸通红:“你……你们懂什么?爹说我这是命硬……” 
“还不就是——” 
“——够了。”李逍遥冷然道,“谁再让我听到那话,我就告诉你们婶婆,不怕你们挨揍,躺在床上十天半个月的出不了门。” 
所有孩子立即噤声,面面相觑。一向脾气好的逍遥大哥看起来真的动了怒,但这时候要他们道歉,他们下不了台,要他们继续,他们也觉得错了,霎时不知道如何是好。 
“我们走吧,逍遥哥哥。”王小虎看了他们一眼,拉了拉李逍遥的手,脸色大略已经平静。 
一条黄土道直通村边树林。林边临近水面,正是在渡口一侧。一高一矮两人无言地沐浴着日光,只有脚与土地接触的细响。 
李逍遥抚了抚王小虎的头顶,目不斜视地看向前方。快到木匠家了。绕过那间屋子,便能看见树林。他之前瞥见小虎的眼角发红,嘴角也微微发颤,显然是忍耐着泪水。正值小虎的母亲新丧不久,刚被不知轻重的小孩触及伤心处,李逍遥就怕说错话惹他伤心。 
“小虎子,别难过。我一会跟旺财嫂说说,他们家小子太不像话!” 
“不用了,谢谢你,逍遥大哥……小孩子哪里说得出这种话……” 
李逍遥闻言一惊。王小虎不过八九岁大小,竟已经少年早熟至此?虽然李逍遥也猜到必定是大人茶余饭后咬舌根,被小孩学了去——想不到盐铺老王与人为善一辈子,亡妻还是不免被当作谈资。 
盛渔人心不坏,小村无大事,免不得揪住小事来回咀嚼。只是可怜了小虎。 
“也是你大哥我混得惨……”李逍遥无不感慨。他若挥手号令天下,何来这等被淘气小鬼嘲笑的苦恼? 
李逍遥父母双亡,从小受冷遇。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自小邻人看他的眉眼就能得出他要偷要盗的结论,要不是看着李大娘的份儿,不知道得怎么对付这“贼苗子”。遇见王小虎,他总有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伤怀,想到自己小时候在处处遭嫌弃的惨状里,虽有李大娘打着骂着疼着,却少个父亲或师傅一样的人来关怀他,一直是个遗憾。自然,他对境遇相似小虎就分外照顾。 
长兄如父。在别人眼里多么不靠谱的小李子,在王小虎这里就是无可挑剔的逍遥大哥。 
“小虎子,我们找鸟窝去吧?”见小虎仍闷闷不乐,李逍遥忙笑着逗道。 
“好!” 
李逍遥看得出王小虎是强打精神,心中依然郁结着一阵悲伤,便装作不知情地领着小虎到林间。 
“我们一人找一边,你从靠水的这面找,好不?” 
“好。” 
林子不大,但挺深。李逍遥背对王小虎走了百余步,仍未到边界,就听到了男孩子极力压制的低声啜泣。 
 
 
八年后的如今,盛渔村藏龙卧虎的名声已在江湖打响。不仅铁臂神鹰、铁掌飞凤、南盗侠夫妇这些传说中的人物蜗居于此,当下江湖里的风云人物中,最抢眼的李逍遥也从盛渔走出。现在家家恨不得把女儿嫁给他,只可惜蜀山有一条约定俗成:掌门不婚。 
八年不短不长。不短,足让近至余杭远至南绍知晓蜀山掌门李逍遥,足以让王小虎从尚稚嫩的小儿成为独立江湖的少年。不长,以致王小虎对逍遥大哥的敬慕没有褪色,以致人与妖的纷争尚没能达成和解。 
越过十里坡,几近弱冠的王小虎行走在盛渔村通向树林的路上,身着蜀山弟子服,手持凡铁匆匆赶路。 
 
他在一棵树前停下。曾经李逍遥为让他打起精神,为捧鸟窝爬到树上,险些被困住。 
王小虎用剑划开树皮,夹层中赫然是信。 
“逍遥大哥竟把信函藏在这处……”为什么?他心下一慌张,素来沉稳的手竟有些抖。难道逍遥大哥对一分一厘也记得清楚?不过逍遥大哥的情与自己的情,怕是差别不小。 
“我就知道你能找到,小虎子。” 
头顶传来含笑之音。王小虎手腕一紧,飞一般将信函抽出藏入怀里,回身几枚梅花标出手,定睛一看来者,不由奇道:“逍遥大哥?” 
“是我。”年轻剑客如从梦中走出,抬手一挡,笑道,“这个地方,只有你我知道。” 
李逍遥从是邻家不成气候的小子起就广受欢迎,比如隔壁家的秀兰姐看见他就走不动道儿。王小虎眼前的这个李逍遥更是俊朗到了极致,眉眼间泄露出的都是风流。 
“别愣着,拆开看看。”李逍遥悬在半空,对着密函努嘴道。 
“蜀山密函怎可以……” 
“嗨,什么密函,就是一封给你的信。” 
王小虎迟疑拆开封层,上书“喻南松遥拜 贤弟小虎”,又将内容大略一扫,说的是神眼魔刀盛尊武肯将一身绝学教与喻南松,大仇将得报,特此感谢王小虎当年替他求情。全篇满载感谢之词,譬如要不是因为王小虎恳求,他就不能入师门,也谈不上有今天云云。 
王小虎阅毕,眉头深锁。 
“小虎子想什么呢?” 
“……江湖又要起波涛。神眼魔刀传人出世,这武林恐怕要乱。” 
李逍遥倒不担心,笑道:“正因为如此,才称得上密函。” 
王小虎猛然发问:“逍遥哥怎么在此?” 
“哦,你走得太急,落下了这个。” 
李逍遥御剑降落,弯下身子为王小虎佩上蜀山的青色守剑文佩。 
王小虎愣愣地盯着他纤长白皙的手指灵巧系扣: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 
“不会吧——小虎子是不是睡蒙了?蜀山入室弟子下山领命都得带上。你师从蜀山这么多年,怎么说不认识就不认识了?” 
王小虎没有再问,向怀中摸索两下,果然拿到一枚玉佩。前些日子和忆如在路上,他偶见此玉,光泽动人,投缘异常,立即掏出积蓄,悄悄买下,想得是送给逍遥大哥。 
“喏……逍遥哥,给你的。” 
玉佩安静地躺在王小虎的右手掌心上。李逍遥微笑着望向玉佩,俯身凑近了些。王小虎咽一口吐沫,尚数得清自己的心跳。 
一,二,三…… 
“这玉的成色不错,行啊小虎子,你在哪儿淘的?” 
刹那间亮剑出鞘,直冲面门,削掉“李逍遥”的几缕发丝。刃闪着寒光,在王小虎手下虎虎生风。几下横砍煞是逼人,竟是刀法的招式。刀光剑影间,凡铁突然幻化成魔刀。 
刀锋所至之处杀气迸发,居然划破李逍遥衣衫,将他一举击飞。 
王小虎收手立稳,玉佩方才落地,摔得四散。不见蜀山派剑穗飞扬,只有光秃秃的尾柄握在他右手之中。 
“小虎子,你怎么……”李逍遥呕一口血,不可置信道。 
“不必多言,我早已看破你这画妖了。”王小虎手起刀落,立斩这假扮李逍遥的画妖于脚下,抽身便走。 
这一只画妖不怎么厉害。疑点多如星斗。 
其一,魔刀扰人心性,一不小心便会走火入魔。喻大哥为报仇雪恨而来,如果学进去,后果不堪设想。师傅为了他好,当初才冷面拒绝。他心里虽也希望能够与喻南松同门,好帮衬他,才帮他求师傅又带他去找逍遥哥,但得知前因后果的如今,也明白不过是痴人说梦。 
其二,他根骨粗漏,如何跟从逍遥哥入蜀山派修行? 
他对师父盛尊武敬仰又尊重,也很是乐于学习魔刀刀法,绝无半点嫌弃之意,只是对未入蜀山,多年不得见李逍遥终究有一丝一缕的遗憾。至于画妖没有唤他道号,倒是小节。若是他真入了蜀山,逍遥哥许是真有可能还叫他小虎子。 
这一幻令他有庄生梦蝶之感,不知蜀山弟子王小虎是假,还是神眼魔刀传人王小虎是假。但刀在手中,沉甸甸的,很踏实。 
剑太轻太窄,终究不太合适——这一幻,姑且算画妖抓准了,按下不表。 
其三是他怀里那玉佩。他虽想着送逍遥大哥,但早些天就被忆如要去了。 
“小虎哥好几次都没送人家生日礼物,跟你要身上那对玉佩你也不给!要这个你也不给——” 
李忆如每每一瞪眼,王小虎就没辙。本伸出阻拦的手也收了回来。 
李忆如刚想戴上,忽又停手,悲戚地盯着王小虎,幽怨道:“玉佩就那么稀罕吗……街边随便买的也不肯送给我,还说什么会都买给我……” 
“不是,只是我送你玉不太好……” 
“嘻嘻,人家还小嘛!别管男女之别啦!还是说,小虎哥想送给别的女人?早说嘛,说了我就不抢了!” 
说罢,拢着手将玉递回来。 
王小虎一阵头痛。 
“送给你了……就当是我送给你爹的。” 
李忆如兴高采烈地佩上玉,转着圈儿:“小虎哥最好了——好不好看?好不好看?” 
“好看,好看。” 
“小虎哥,刚才你说了什么?” 
对着小姑娘天真烂漫的眼睛,王小虎正色道:“我说,男女大防不得不顾,这玉佩就当是我替你爹送给你的。” 
玉佩在忆如身上很合适,只是在幻境里,它仍在小虎怀中。 
 
其四则是逍遥哥武者之身,小时候也跑堂干活,断不会有一双细嫩的手。更何况那是小虎儿时常牵常握的手,从那时起就略显粗糙。多年之后,一路练剑修仙,怎会没有茧子。仙剑掌门岂是养尊处优的位置? 
只是有几个茧子,有几多辛苦,王小虎不清楚。 
 
除去他意外留意的这一处,画妖余下的一举一动里破绽仍很多。 
最致命的弱处在于画妖所扮的,同他心中的逍遥哥很近,同真正的逍遥哥很远。 
比如逍遥哥常带一群小孩子来那树下玩,包括编歌笑他的三个淘气鬼,谈何“只有你我知道”? 
比如传奇般的英雄经历给逍遥哥带来的怎会是风流潇洒?带仙女姑娘上路寻母之初他还有股轻佻的帅气,如今沉淀下来,沧桑之余也亦英俊不凡。只是不再有少年郎的意气风发,画妖化成的风流少侠只是李逍遥少年时的畅想,也王小虎的愿望。 
如果最初王小虎不告诉逍遥哥仙药来处,这个愿望会不会能够达成? 
逍遥哥固然安宁一生,没有不凡的爱人,也无须经受与爱人挚友的离别,但也无李忆如,更无屹立不倒的蜀山掌门,也绝不会如今日般受王小虎之情。好坏参半。 
可是,如若李逍遥未去求药,李大娘难逃一劫。 
王小虎绝不会原谅自己,逍遥哥也将活在懊悔之中。 
一个宿命的死局。 
王小虎边赶赴沈欺霜的幻境,边忍不住回首一望。只一眼,旋即敛回目光。 
只是明知是假,他仍不忍再看“逍遥大哥”颓然躺在血泊里狼狈的模样。 
 
踏入下一境时,异样的感觉挥之不去。王小虎有些呼吸不畅,吸气呼气之余,低头竟发现衣襟中鼓起一小块。 
他摸了摸,是块硬物。 
终究没能送给李逍遥的玉佩居然完璧无损,安然无恙。 
在做了靶子摔得粉碎后,那玉佩又回来了,心安理得地贴着他的胸口,压迫着他的心脉。

02

“王王王大哥!”

“怎怎怎么了七七?”

“小心!”

话音未落,王小虎打了个踉跄,险些一头栽倒在死路里。

“脚下……”沈欺霜弱弱地补充道。

王小虎侧身一转,化劣势为姿势。手腕一翻,刀锋一亮,妖物纷纷不甘地嗷嗷几嗓子,刷刷落地。

虽是下手利落,王小虎双目依旧僵直。

沈欺霜瞧了瞧呆立的王小虎,瞧了瞧宝箱,默默伸手打开。

两人配合倒是默契。偌大幻境,只有鸟鸣回荡。

沈欺霜的幻境美得很。

仙霞岭风景如画,满目青山云雾缭绕,令人心神驰往。然此妙地美名远扬,不只因其钟灵毓秀,更因在此落户的繁盛门派--仙霞派。不是门派由所处之地命名,反倒是地名源自门派。这类情况古今实在不多见。有关命名之由的古怪,江湖上各类传说俱不很可信,但同仙霞派诸多怪奇轶事一道为武林中人熟知。例如门下仙霞五奇简直是八卦消息中转站啦,一套剑法耍下来能做天气预报的画面模拟啦,经常有各式妖魔鬼怪来观光旅游啦,如此种种,不一而足。王小虎显然是没心思一赏美景,一探究竟。

他心里有事,因此沈欺霜一开口便阵脚大乱,就差摔在地上。

且说他乱,沈欺霜哪里又心下安宁,身为传说中的仙霞五奇之一,连做导游都没什么心思。


“真的啊,师姐,我看那王小虎挺喜欢你的,每次一看见你,一双眼睛就盯着你瞧……”方才她就在这幻境中,几步之外,她仙霞派师姐师妹大声地打趣她与王大哥,最后竟言及嫁娶。慌的是她一回头便见王大哥站在身后--最初只道是妖兽,后来才知道是画妖的伎俩,用幻术隐去了王大哥本来模样。想到那些话可能被王大哥尽收耳内,沈欺霜又惊又羞又悲。惊的是事出突然。羞的是话虽为师姐妹所说,在幻境里更像是她心声。悲的是师姐妹早已不在,她却带着她们的恩情仍在这人世徘徊。王小虎倒没想这么多。厉凌云骂他登徒子时他就在了,见七七师姐师妹对她说这些玩笑,只道是仙霞派过去的常态。七七不过太思念她们,才肯将尴尬的场景还原,聊以慰藉。关于此情此景,他最初想法不过以后要与七七保持些距离,免得流言四起,使她为难。同时为她师姐妹丧生感同身受,不由难过。真正令他走神的另有其事。抬眼看四周,都是他那幻境中画妖的脸。私心与大义缠绕不清。

幻境中为什么会出现李逍遥,他隐约是明白的。

少年慕英雄,天经地义。但若生出点别的想法,可就不太美了。

同时,找到逍遥哥并把他带回人界有多重要,他自然是一清二楚。那么关键是,如何排除途中的风险。

王小虎拨开诸多萦绕在心头的杂念,企图梳理来龙去脉,自然又生疑问。刚才他要不是使出虎煞,七七不一定认得出他--能认出来也要感谢不知去向何方的苏姑娘。同样,若不是画妖模仿逍遥大哥太拙,他也不一定认得出那不是逍遥大哥。他与逍遥哥久别未见,依他印象塑造必然不准,辨别起来难度不大。只是要进入的是忆如的幻境,要如何才能立即辨别出真伪?

“七七,我问你一件事。”王小虎沉思甚久,忽然开口。沈欺霜步伐一乱,差点绊倒:“……王大哥请说。”王小虎出手将她稳稳扶住,但用气隔了一道屏障,不至于身体相接触,只是一双眼与她目光相接。沈欺霜明白地看到儿时偶遇之小童,今日已成有志向有担当的俊朗少侠。沈欺霜微微咬住嘴唇,一时对他将脱口的话有万般猜测,似陷入混乱的状态。

王小虎叹气道:“七七,若画妖冒我之名,用我这副模样,又不出招,你怎么能认出我?”

沈欺霜松一口气,道:“我会看王大哥的眼睛。”

“这话怎么说?”王小虎真诚讨教道。

沈欺霜望着那双亮如星辰的眼睛,笑道:“画妖所拟,再过近真也不过是赝品。图有皮囊,没有精气。王大哥这双眼睛可算是精气所造,想要认错才难。”

王小虎被她夸得不好意思,讷讷道了声谢,不知怎的,有人于他心境里一跃而起,御剑而行,刻下个气壮山河的清晰背影。

气势如大鹏展翅高飞,本能够瞬行千里之遥,那剑客却回头一笑,轮廓融化在柔和的天光里。

精气。七七说的玄,王小虎却瞬间抓住其意,竟如开辟鸿蒙般破开混沌。

“况且……”沈欺霜细声道,“我认王大哥,绝不会认错。”就此一句,王小虎如被霹雳击中,突然心中清明。绝不会认错。

七七……他,还有逍遥哥。王小虎不敢多想,救人要紧。一番沉默中,他气息乱了。七七说得如此明白,他眼下回应不得,却也不知如何说起婉拒之辞,又总归不能拖沓,不能耽误她。

之后吧,之后吧,将这件事完了,便好好想想,一定要给她答复。

“王大哥……”沈欺霜忽道,“这便是下一个幻境的入口了?”

王小虎抬眼,是了,就在眼前了。


人间如梦是句糊涂话。

“小虎子,停手吧!你和这位姑娘不是我的对手--”

王小虎叹气,一招真炎斩破空而出。炽热的锐气封住了对手的唇舌。对手又岂能坐以待毙,轻巧一偏便躲了过去,怪就怪在他一点也不着急回攻,斜身站立,好似醉了一般,却也身姿潇洒,有几分仙气,衬一句倚笑乘风凉毫不为过。

解愁肠,度思量。人间如梦,倚笑乘风凉。 

王小虎将这人方才所吟回想一番,不由又叹一口气。

与他交手者武功上乘,气运十足,更让他心神不稳的是对方精气也与逍遥哥九成相像。

若对方不是逍遥哥,只是画妖技艺超群,若对方是,如梦不如梦的大糊涂话可就出自逍遥哥之口了。

“我与你娘,还有忆如你住在仙灵岛上,过著无忧无虑、与世无争的生活,真是夫复何求啊! ”

真情流露,本不应怪。

王小虎却只是想,这话不像逍遥哥说的。

从小时候起,王小虎就常常被人说愣,不好听点是傻,中听一些则是老实。对着李逍遥这几句话,他就是没转过弯来,竟开始较真。

逍遥哥不会这么说,王小虎想。逍遥哥如今是赫赫有名的大侠。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。

正因为逍遥哥用剑在江湖上数一数二,他肩上的担子同样数一数二的重。重到他如果卸下来,没人能再扛起来。逍遥自在,浪荡江湖,终究是一个梦。他王小虎尚能模糊地察觉,逍遥哥怎么会不知道?

也许是一时想要歇息,也许是被妖孽迷惑了,也许是肺腑之言……也许王小虎根本从来都不了解李逍遥,就用崇拜塑造了英雄李逍遥,划出了一道深不见底的鸿沟。

但是另一种感情呢?偏差仍会那么大么?

王小虎坚信李逍遥值得崇敬,也值得更多。

因此他还是认为人生如梦只是一时消沉之言,断不会是逍遥哥座右铭。

王小虎又想:那么就一定是我的错,是我的私心让这几句话听起来不太悦耳,接着领悟到:呸,怎么一心认为就是逍遥哥,若不是逍遥哥,定是画妖没错了!

王小虎盯着那潇洒背影,怎么看怎么不顺眼。

正听忆如道:“爹,你怎么知道我有事要找你帮忙?”

王小虎当下就忍不住,三步并作两步上前拽过忆如。一刀下去,果真未能击中,只是就此开战。不料想,这个画妖比前一个不知厉害多少倍。


闪念间,对手又备好了一手,却也不急着出招,似乎在等待王小虎继续。不论是大打出手也好,喝茶叙旧也罢,对手的样子总像是会一位阔别多年的朋友。

王小虎清空一切松懈,不再关注对方通身气度,唯恐被赝品蒙骗。

目光钉在对面人双手之上,王小虎呼吸一窒。

这几眼看不出师门,看不出招数,看不出实力。实在是丢了师傅神眼魔刀的脸。

只能看出这才是双练武人的手,粗糙有力,骨骼精实。如果逍遥哥要有双手,定会是这样的。

王小虎骤然一个激灵。大敌当前,他却在想些什么!连忙深纳深吐,生怕一个疏忽中了画妖的计。

只见那双手掐了个剑诀,剑气自指尖燃起。

王小虎心道:你来罢!怕你不成!少说些有的没的便好!

一跃迎上,拔刀便砍。


画妖显然不肯乖乖放过王小虎。

一刻得空就开口扰乱他心境。王小虎的刀不以速度取胜,勤加修炼也没能快到不留空隙,而这画妖武功又高,几乎是一招一扰。

“小虎子,好多年不见,为何一见面就--”

这口气倒是像逍遥哥。想到方才被画妖欺骗的狼狈之态,王小虎脸一黑,劈头盖脸一顿快削。

“--谁认识你!画妖莫胡言!”对手如读条被打断,噎了好一会,道:“小虎子,为何一直说我是妖怪?”

王小虎见他一凝步,好容易逮到破绽,忙出手抢攻,却被四两拨千金地轻巧拂开。

“你自心知肚明!”

王小虎一晃,伺机而动。眼角瞥见一缕温润的光,映着对手露出的胸膛。不是别的,正是在上一幻境摔得粉碎的玉佩,竟好端端地佩在对手身上!

王小虎一愣,这才发觉胸口那块硬玉不知何时消失了。心中却依旧有些硌,只是换了别种硌法,一时分了心神。

思绪方离了片刻,又强拉回战局中:对方身手确是一流高手。多趟拳脚来回里对方明显是手下留情。出手次数屈指可数,剑都未曾拔过。

“小虎子啊,我真的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啊! ”

只当是画妖贼心不死,王小虎咬了牙关,心道:谁还上你的当?

“少说废话,看招! ”穿云掌霹雳盖下。一声叹息,浩然剑气大破四方。

王小虎倏然飞出数尺之外。对手可能只使了不足三成之力,王小虎的背仍旧狠狠撞在岩石上。剑气也不知怎的,敛了锋芒,只见温润不见锐利,就那么轻轻一托,免了王小虎高空坠落之苦。

王小虎注意到对面人蘸满了无奈的双眼,急喘着咳了一声,接着勉强地对着架阵助威的七七感激一笑,想告诉她自己没事,却不知正是显出力不从心。

汗水浸透背心,他垂下首,顺着岩面缓缓下滑,露出结实的臂膀,浸得发亮的脖颈。


败了。败了。不过几招,败得大汗淋漓,却甚至有些爽快。王小虎未多挣扎,反倒气息懈下来。最后这下一重手,反倒坐实了身份。能将酒神使得威力甚大,天下可能不止李逍遥一个。但剑气如此精纯,恐怕只有逍遥哥一个了。这一手,高。

周身剑气围绕未散,柔和之感似在安抚所受伤痛。

瘫坐在地,王小虎惯性使然,瞪目跟踪对手一举一动。汗水顺着前额滴下来,酸涩迷眼。

败局定前全程之中,神眼魔刀传人终难窥出对手破绽,如今却忽见对方露出一大破绽。

李逍遥俯下身,伸出了手。

太阳灼照在那只手上,雕刻出武器的纹理和岁月的痕迹。王小虎坐在阴影里,仰起头去,又像是那个坐在家门口玩泥巴的孩子。


“小虎子,你武功练得很好啊!婶婶的穿云掌法,你已尽得真传……”逆着光的逍遥哥还是唠唠叨叨,只是这次不是办事之中路过,垂首与邻家小孩说上两句天气。逍遥哥在夸小虎子,言语间的喜悦同几缕阳光一起漏了下来。

“刀法中虽略带有魔意,不过在你手上使来大开大阖、正气浩然,已经俨然有一流高手的味道了。 ”

王小虎笑了,把手放在逍遥哥的手心上。

李逍遥一把将他拉起,笑道:“小虎子长大了。”


03

李逍遥背影如松,肩胛宽阔。

王小虎走在他身后,步步紧跟,尽管走得急,却未感丝毫疲倦。他看了眼队伍后的两个姑娘,心想:这般的领队人才能教人放心吧?七七和忆如若是跟我走,恐怕也难有放松。

由李逍遥打头,四人一行正是要前往五华山。纵然要直迎孔璘及魔尊,王小虎一点也不踌躇。

有逍遥哥,能怕什么。只是有万一,他拼命护忆如七七周全便罢。思及此处,王小虎长舒一口气,胸中豪气万丈。接着又觉这想法过于莽撞,不由苦笑,停顿下来。

正在这当口,他猛然发现自己心神宁静,吐纳更是通畅。王小虎一惊,接着喜上眉梢。他一路上积累了不少打斗经验,方才那一下横冲直撞,偶然冲开了瓶颈。这一想通,心境居然更上一层。如此一来,运起功提起气更快更畅,面临大敌,也算多一份助力。他有点想与人分享这意外之喜,却又不好意开口。

沈欺霜与忆如的声音从背后不断赶上。一个欢快一个温婉,相谈甚欢。她们显是没察觉到王小虎这边细微的修行上涨,欢声笑语不绝。

也因两个姑娘少有如寻常姐妹般谈心的机会,总被卷入各式事端,应对不暇。难得一次机会,当然要畅谈。王小虎不忍打断。他将视线挪开,最终停在面前人的脊背上。

匆匆赶路时,李逍遥的颈背起伏甚小,气息仍稳当匀称,足见内功精湛。王小虎顺着肩膀的轮廓又看了一趟,忽觉亮青袷衣覆盖下的臂膀蕴藏着地崩山摧的力量--李逍遥用剑,确实担得起地崩山摧四个字。忽又想起沈欺霜提到“精气”时,他心中那侠客一跃下悬崖,背影竟与眼下情景不谋而合。可又有大不同。王小虎略一思索。眼前肩胛阔,透出无端的可靠。那鲲鹏徙向南冥,剑客乘风而去,是无所依,是无所求,更是无所牵挂!果真是大不同。逍遥哥这肩头有多少担当,又有多少沉重。比剑客那毫无牵绊,简直处处是牵绊。王小虎细细打量李逍遥持剑之手,竟看到了一丝紧绷。正是因为处处牵绊,才不见他身躯中强劲力量有一刻暂停流淌。时时警惕,时时备战,处处牵挂,处处紧张,怎会不疲倦?王小虎怎么好意思用小事打扰他。这时回想,自幻魅之轴中出来之后,李逍遥确实没说过几句话。对千叶禅师道谢之时,李逍遥眉宇间尽是倦意。多日与孔璘周旋缠斗在画卷中,常人早已精疲力尽。李逍遥却立即出发向五华山,为的是尽快赶到阻止孔璘,避免魔尊复活,戕杀苍生,贻害无穷。之后一路上,王小虎也单听见两个姑娘叽喳。李逍遥竟是一句话也没说过,只是赶路登峰。担忧或疲倦未曾泄露半分。

王小虎高兴不起来了。那点修为精进的喜悦如小石沉入沧海。水花一点,不着痕迹。也许对逍遥哥来说,幻魅画轴里的世界才是他的休息之所。可是魔尊临世,非李逍遥不可挡。天下苍生翘首以盼,片刻偷闲都难允。如同箭在弦上不得不发。搭在拉满了的强弓之上,箭不能拒绝。王小虎叹一口气。要是能帮他分担一些就好了。一时心潮涌动。

“小虎子,你……”李逍遥陡然回头,却被撞了个够呛,消了后话。正因王小虎闻言没能立即回神,急步难收,险些冲入李逍遥怀中。事出突然,一个心思不在,一个身心疲倦,都是武林高手,却都反应不及。眼看两人要倒,王小虎忙出手扶了把李逍遥后腰,将将稳住。脸颊一侧却顺力贴上了李逍遥胸膛。王小虎的颧骨被硬物硌了一下,侧目看去,竟是那块命途多舛的玉佩。没想着能送到手里,却在人家怀里发现,这是怎么回事?李逍遥礼尚往来似的搭了王小虎肩头,以巧劲支住两人,使得他二人暂时摔不到地上,端的是有惊无险。

不料李忆如与沈欺霜说说笑笑,相顾而未看路。偏偏前面二人一点声音没出,四个人倏忽之间碰在一处。眨眼功夫,李逍遥发力一推,王小虎立即归了原位。正是此时沈欺霜倒了过来,王小虎挺直了背伫立着,睁大双眼望向前方,待他回神,已经有些迟。眼看不及伸手,但见沈欺霜腰肢一软,竟平衡在当空,再一捯步直身,片刻间温雅立于一侧,发丝不曾乱。

“沈姊姊好厉害!”

沈欺霜温柔一笑,甚是谦冲。王小虎面带愧色,抬眼一看。李忆如被李逍遥半搂在怀里,正拍手叫好。

李逍遥也道:“沈姑娘这身手真是俊俏得很。”“多谢李掌门称赞。”

“小虎哥,看呆了?”李忆如一见没有热闹看,又见王小虎没反应,便撺掇道,“哦~我知道了,一定是罪魁祸首小虎哥想要抱一下沈姊姊,没有得逞很失望,对不对?”

王小虎依旧呆愣愣,闻言忙道:“不是,不是。”心想:忆如以往没这么爱闹,这会儿是因为遇了爹高兴了吗?竟一时半会儿找不出别的回话。

李逍遥见状,无奈刮一下李忆如鼻头:“走路不看路,还敢说别人。”

李忆如闹道:“爹!你偏心,你怎么不说小虎哥?”

王小虎低下头,心想确实应该说我,我这走路神游的毛病确实该治,只等着李逍遥责备他两句,将这事揭过。

“说他做什么,”李逍遥语中带笑,“这不也是极正常的吗?小虎子多年不见逍遥哥哥,想撒个娇怎么了。他撒娇的时候,可还没你呢!”

李忆如已经笑开,沈欺霜亦忍俊不禁道:“没想到……”

李逍遥道:“没想到王少侠也有这趣事?”

沈欺霜道:“没想到李掌门也欺负老实人。”“沈姑娘说笑了,说笑了!”李逍遥哈哈笑着,瞥见王小虎脸上颜色不对,笑容立即寒了一半。他本意是想说“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”极为正常,到了嘴边却想着打趣小辈不要紧,万一坏事就不好了,情谊还是水到渠成为佳。当即收回去,换了一套撒娇的说辞。不想下了一步臭棋,小虎子已近弱冠之年,如此说来很伤害他方立不久的成人之心。李逍遥脱口时就隐约觉得不对,因此草草打断沈欺霜说了个笑话以做掩饰,眼下一经验证更是后悔非常。想他李逍遥这么多年,油嘴滑舌的毛病惹了多少麻烦,也不想着改一改,这下可又有一番功夫了。

一个弄不好,落下心病都算轻,万一对峙魔尊途中令王小虎陡生心魔,那可当真罪孽深重。

尽快解决才好。

“哎,”望着王小虎低垂的侧脸,李逍遥叹道,“我们歇一下再赶路吧。”

这么一出下来,连忆如也兴味索然,不再有调笑的兴致。

说是休息,四人却不约而同列队,顺序照旧。只是沈欺霜与李忆如作一堆,与李逍遥和王小虎拉开一段距离。队伍断开一空挡,如壁虎丟断尾。李逍遥回身扯了王小虎的手,只见对方又似吓了一跳,立刻将手抽了半分。但王小虎终究没有撤开手,抬眼看李逍遥时倒没责怪之意,只是眼神有些奇怪。似有期许,似有惊惧,但大抵是坦然的。李逍遥当即松一口气。“小虎子,你逍遥哥说话没轻没重,油嘴滑舌,这毛病该改。下回再也不犯了,这回请你原谅一次,好不好?”“好。”王小虎放松道。即使见他立即答应,李逍遥仍有点不放心,又向他双眼中看去。松懈之时最容易被人窥破情绪,王小虎却不能马上转开目光。与逍遥哥面对面这件事,对他来说是要被画妖捉住的把柄,也是没有拒绝余地的一种诱惑。更何况,他正在被逍遥哥关切地注视,不能不承情。刻意闪避反而容易漏出马脚。王小虎收敛其余,以眼神明示李逍遥:我毫无问题。只可惜他隐匿太迟,李逍遥是什么人?只一瞬,足能看出些许端倪。眼前少年说不清陌生或熟悉。能说清的,一是:好一个英俊少年!二是:他叫王小虎,也是小虎子,小时候住我家隔壁,是我抱大的。李逍遥暗自叫停,喝止胡闹的念头。说了不再油嘴滑舌,没过一会却又在脑海里插科打诨。他能看出来的,又不愿去想的,也就一件事:王小虎被他几句话搅乱了心湖。说来荒唐,李逍遥却又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觉,即使是个疯狂的念头。他年少轻狂,倒处招惹也是七八年前的事了,可这反应分明就是……

“我边走路边走神的毛病也该改。”对视持续了太久,至少对王小虎来说太久。奇异的气氛沉默地发酵。王小虎忍不住打断:“是我不对,没事的,我们快赶路吧,逍遥哥。”

李逍遥听得出他几句话生硬无比。可再一想,如今危机将近,绝不能继续耽搁。看王小虎心志坚定,未生魔障,李逍遥无奈点头,道:“好。”王小虎如释重负,大步向前,抬手招呼。李逍遥也不知自己怎的笃定王小虎动了心,只是希望自己看走眼了才好。

虽然不知小虎子为何有如是眼神,也不及细想,但李逍遥明白此事不能靠经验解决。

王小虎与旁的人大大不同。有过情却被他所负之人常求一生,他也曾试图竭力达到,却一一失败。

王小虎不同。他不懂自己要求什么,也许什么都不要,但李逍遥注定要负这份情谊。

李逍遥已欠下太多债,早就穷尽一生还不起。

李逍遥已担着太多情,早就承不起这一份。

逍遥哥对小虎子真心诚意,不论是武功秘籍、江湖地位,还是红粉佳人--别的凡对他有益,都可以指点一二,劝解几句,毫无保留,只有这件事不好答应。不过是目前没有妥当的处理方式,只能先以常态待之,但求不出差错,别让少年英才折损于此。若真是那么回事,可棘手得很,不过日后加以疏导也非难事。若不是则更好,常态下去,谁也发觉不了李逍遥自作多情。这法子没得好挑。正想着七七八八,听王小虎说走路又走神的毛病,李逍遥忽又想起一事。不过小事一桩,却是说了尴尬,不说憋屈。断尾将接,队伍将成。眼见再不说没机会了,李逍遥道:“小虎子。”

王小虎距他几步之遥,已能镇定回头:“什么事?”

“恭喜你内功长进。”见他愕然,李逍遥不由笑道,“方才害得那一出,就是想跟你说这句话来着。”

04

王小虎头痛欲裂,咬紧牙关也不见好转。青山黛色洇成一团。

“来了!王大哥小心!”沈欺霜一剑横出,担心地喊。

王小虎点头,勉强出击。掌心已微汗。


五华山一行竟然如此凶险,是所有人都未曾预料到的。先是,甫一登顶便遭重磅打击。

“怎么……还有一个忆如?”王小虎紧握魔刀天吒,奇道。孔璘立于六七妖魔之中,形容得意,显然等候多时。被他挟在手中的红发姑娘,不是忆如又是谁?

“爹!救我!”孔璘身侧的李忆如挣扎道。

王小虎与李逍遥对视一眼,从彼此眼里看到了震惊。不及多想,王小虎一把将沈欺霜拉到另一侧,与队伍中的李忆如隔开。李逍遥摇头,示意两位小辈不要轻举妄动。

孔璘冷哼一声,随即得意大笑:“让他们看看你是谁吧!”

三人回头,俱是大吃一惊!沈欺霜捂住了嘴。李逍遥沉下了脸。一股怒气席卷了王小虎全身,在他的胸膛里燃起一把烈火。

“你……!”

那队伍中的忆如,赫然是画妖!


“我是不是把你那螭玉送对人了?”

这是画妖第二次说这句话了。王小虎矗立在黑暗与疼痛交织的境地里,天地混沌,日月无光。怒意如火猛烈燃烧,几乎撕裂五脏六腑,使他听得耳边隆隆雷响不绝,却双目如盲,动弹不得。幻画魅妖果然厉害,乃是一击毙命的凶险。

王小虎贸然拔刀出击,太过轻敌,差点把自己置于死地。它化成了忆如的模样,在刀剑相交之后,身影一闪凑近王小虎。悄悄一语如刀,戳中要害。

王小虎如被天雷劈下,瞪大双眼,连个不字都无力吐出。就算它接下来的动作是又一次俏皮地吐舌,以忆如的姿态赦免了王小虎,依旧令王小虎饱受煎熬。早在上五华峰途中四个人险些撞在一处之后,画妖就这么一语揭穿过,现在是旧计重施。想来第一次就是搅乱他的计策,但对于他们令魔尊复活的计划来说,并无什么好处。

那便只是以他的难堪取乐罢了。该死--幻画魅妖,它怎么敢?


幻画魅妖现出原型,错身跳回原位。它甚至嘲讽地低笑了一声。火焰越烧越旺,越蹿越高,舔舐着王小虎的丹田。又是一阵剧烈的疼痛,王小虎摇晃了一下,冷汗直下。一股澄澈的真气自肩井灌入,丝丝缕缕,包围吞噬了心火。他知道是李逍遥,更深感愧疚。说是帮忙,到如今他却出了异状,反倒成了拖累。王小虎趋于平静,雷声停歇,只听得一句:“李逍遥你少废话!”孔璘的声音逐渐清晰,眼前的景象也逐渐恢复原样。“别忘了你女儿的小命还在我手里!由不得你选择!”在王小虎不能动弹之际,李逍遥除了把手搭上他的肩膀输入真气,显然还一直在与孔璘交涉。听孔璘那发狠的口气,恐怕话将说尽了。王小虎一咬牙握住天吒刀柄,体中竟又一阵激荡。腹腔灼热,痛得他松开了手,浑身一震。李逍遥的手指搁在他肩头未离一寸,投来关切一眼。正是这一眼之机,孔璘抓着忆如一跃而起,飞入三十六天罡剑阵之中。剑阵本盘踞在魔尊脚下,是三十六名高手方能驱动的封印器具。一经激活,将攻击阵内所有活物,一发不可收拾。三十六柄剑一齐嗡鸣,如飞流急打崖壁,轰然胜雷。

“你究竟使了什么诡计?”剑阵的变化李逍遥尽收眼底。剑体笼罩着荧黄色的光,轻微晃动。李逍遥算到还有刹那时间差,便先按剑未动,开口质问幻画魅妖,语气甚是狠厉。

“还有空管这小哥吗?不愧是蜀山掌门,说话都文邹邹的……”画妖笑道,“哟呵,别皱眉头。若你要问我搞了什么鬼嘛……”答非所问,显是故意拖延时间。王小虎急喘一声,借着身体向前倾倒之势,施力在李逍遥背上推了一把。

“你不如自己问小哥啰?”李逍遥方要回头,便有一股气力自背中传来。王小虎气息稍匀,撤开了抵在他背上的手。他几乎是片刻明白了王小虎的意思。呛啷一声,长剑出鞘。李逍遥跃上佩剑,侧过脸一笑:“小虎,我去了。”

三十六剑体泛起冷光,飒飒脱离土地,映得他面庞发青。八卦图已现于地面,剑阵完全被催动,一刻不得耽搁。李逍遥只是回首匆匆一扫,并未看见王小虎怔愣的表情。

王小虎只是在想:这下,确有几分似那潇洒剑客。

望着青衫飞扬,王小虎喊道:“逍遥哥放心,交给我们吧!”

李逍遥难得笑一声,似是毫无后顾之忧。接着蓦地腾起,带起一道云烟追着剑阵直冲云霄之上。


之后,理所应当地是一场苦战。


05

江南烟雨连绵不绝,若向青天望去,就会如珠帘散落压在脸上。李逍遥半坐在塌上,棉被的边伏在膝以上三寸。天下第一剑客的手没有握剑,安然放在膝盖上。

“小虎子?进来无妨。”他目光直直望向窗外,却对身后来了人一清二楚。

王小虎在门边站了好一会,伞已收,檐上滚下的水珠打湿了他的肩膀。

“……逍遥哥。”他沉默一会,终究只讷讷道。

“过来吧。”李逍遥对他笑道,“来拧拧这棉被,说不定能拧出一盆水。”

王小虎将信将疑,步伐一步一顿到了床边,伸手抓起被角。

李逍遥笑得打跌,笑够了便一跃下床。

“你先坐着,逍遥哥给你泡茶。”王小虎贴上塌沿,终不肯占太多位置,很是拘谨。

李逍遥边烧火边道:“听说王少侠平定千叶之乱,立大功一桩,又要迎娶沈家千金,近日来春风得意,却忽然不知所踪--”

王小虎慌道:“--我与七七不是……”李逍遥等他说完。

王小虎握紧拳头,垂首道:“她将玉佩还我,我收下了。我与她说过话,她应当明白我的意思。”

“可你明白她的意思吗?小虎子,这事马虎不得。”王小虎一噎,道:“我……”竟是说不出下文。

李逍遥沉吟一会,捻了茶叶,将水注入碗中,道:“那你待那位苏姑娘又如何?”

王小虎显是不知道会谈起这两位姑娘,一时措手不及,忙道:“她救我和七七一命,自当回报。她生死未卜……可我想她还在世,只是不愿再见我。”

李逍遥沉默地把茶碗端起,分给王小虎一碗。王小虎口中发苦,热茶入喉,又烫又涩,更是有苦难言。

屋中只听得见窗外点点珠玉碎在檐上地上。李逍遥不语,王小虎望着茶碗出了神。几梗狭长茶叶沉浮,好似天罡剑阵冷光森森,躁动着飘浮又坠下。接着直上云霄,兵刃交接声犹在耳畔。片刻后又悉数大放金光,飒飒飞刺向魔尊。可怜那魔尊甫一复活便被逍遥哥杀的神形俱灭。这理所应当是件好事,王小虎想笑却笑不出。那时他王小虎在做什么?他因惊惧一时动弹不得,心里想得是:竟要与这怪物交手!岂不死定了?什么为李逍遥分担,全都丢到九霄云外。直到三十六利剑掉到地上,变得和茶叶梗一样无害,他才回过神来。随着剑落下来的还有李逍遥。怎一个羞愧了得。他最后只赶得上掺着逍遥哥回苗疆。李逍遥虽脸色铁青,却只道是用力用过了。王小虎深信不疑,一路上再没让他用力。搬运行李,赶车牵马,路遇强盗宵小都是王小虎出手。怕仇家寻上门,王小虎趁他们都睡着了,夜里悄悄坐在塌沿守夜。他正看着逍遥哥出神,李逍遥忽地睁开眼,吓得他猛退一步。李逍遥的声音有些嘶哑,还带了几分睡意。

“怎么还没睡?”

“睡不着……”

“守夜就不用了吧?你大哥我是谁,我李逍遥在这,没人敢寻仇!”李逍遥一气说完了也觉得好笑,放肆的口吻于他而言已经陌生了。然而将错就错,丢了辞令继续道:“再不睡,逍遥哥可就生气了。”王小虎倏忽之间错以为八年前自己同李逍遥一道上了路,夜里这么说话,不觉恍惚道:“好,一会就去。”

“马上去!”李逍遥满意地翻了个身,呼吸渐趋平稳,似有已经睡着了。王小虎想:真好笑,八年前我才多大点。李逍遥却在想:功力丢了,心境也回去了,未尝不是好事……还是睡糊涂了?又想,这小子半夜不睡觉盯着人看,不会真……真什么?

一夜无眠。

“端着干嘛?不好喝啊?”王小虎打个激凌,无措地抬头。潮湿的水汽压在他胸膛,一时喘不过气。

李逍遥一碗已喝尽,笑脸赔罪道:“你逍遥哥掌门当久了人话都不会说,尽顾着武林上那一套,说起话来一股子臭学究味,吓到你了吧?”

“没,没,”王小虎道,“……是有一点。”

“哎,太实诚了。”李逍遥拍上他后脑勺,亲昵地揉了两下,“小虎子,你以后可怎么混啊?” 

王小虎想了想,是啊,说话太直要改。

李逍遥的声音从屋子另一端传来。

“光顾着说话了,还有正事。”王小虎一看他手中之物,骇然道:“怎么在这?”

卧在李逍遥掌心的正是那枚螭玉。王小虎已把它赠与忆如,以断念想,却在幻境中一现再现,最后竟成为威胁四人安全的把柄。

这枚玉本身就是对王小虎无声的拷问:你到底什么心思。

李逍遥一怔,笑道:“果真是你送的?这我就放心了。”

王小虎猛然抬头,脑海里一片空白,一时无语。

“我从忆如那瞧见的这玉佩,”李逍遥有点不好意思,解释道,“我还以为哪家臭小子要骗她,问她也不说,只说是你送的生日礼物。我就只能先没收了!”

王小虎忍不住笑了:“逍遥哥,你也太小题大做!”让他心惊的玉在李逍遥眼里只是女儿让人担忧的秘密,不知该松口气还是叹口气。

“我这是担心,小虎你还年轻,不懂啊……”李逍遥故作忧郁,不久展颜道,“要说起来,你还救了我一命。”

王小虎奇道:“怎么讲?”“我没收这玉却没处放,只得也挂起来。幸好挂着,正巧护了心脉。否则从云霄上跌下来,内伤之外非得加外伤不可,哪能活着?”李逍遥唏嘘道,“可惜这玉失了灵力,光华降了不止八分。”

“死物能救人比什么都好。”王小虎道,“我最初买下它,备的就是这一天。”

李逍遥笑道:“你最初就想到它要为我舍命啰?”

王小虎木然道:“……那倒没有。”

李逍遥不过是开玩笑,王小虎也明白,只顿了顿道:“玉是给逍遥哥你买的,这倒是有。”他希望对方也当玩笑听。李逍遥第一次被堵得一愣。王小虎乘胜追击道:“忆如想要我就送她啰?送出去就不归我管了。”

李逍遥知道王小虎这是让他不必为玉道歉,又笑道:“那若要还给你,你也不乐意了?”

王小虎一愣:“什么?”他见李逍遥的手一晃,丢下一块东西来。

王小虎双手拢出一弯去接,手心一凉。色重如墨,质润如水,竟是一块墨玉。

“坏了的东西即使再好,要还给你也太过分了。”李逍遥道,“这块权当赔罪,可好?”

他没给王小虎婉拒的机会,接着道:“五华山时你身上爆发出一股魔气,至今仍有残余。这玉气重,恰能压住魔气,你就收下吧。”

王小虎道:“可是魔刀的缘故?”

李逍遥道:“也许……你多注意。”

注意什么?王小虎想,他虽没做什么错事,还是有了心魔。螭玉在李逍遥手边暗淡,闪过一点微光。王小虎捕捉到那道光,想:不能让他知道心魔为何而起,知道了徒增困扰。又想,逍遥哥这么聪明的人,如何不知道?

“我是来辞行的。”王小虎将墨玉握在手心,望进李逍遥眼里。李逍遥亦认真回望他。

“我还是要去找苏媚,有话尚未与她说清。”

“苏姑娘对你一定很重要。”李逍遥道。

如她们对你一样。王小虎心道。他没说出口。“至于七七,我不能耽误她。”既然不能接受她,也就不能将她带在身边。“这块玉,我会带在身边。”

这一墨玉是一段合适的距离。只要王小虎不说出口,这段不远不近的距离就会持续下去。王小虎想,这样不错。

“好!”李逍遥道,“等你回来,我大概就能喝酒了--这话听懂了吗,小虎子?可别空手找我。”

王小虎笑着点头。

“愿意写信就写信。”李逍遥斟酒一样倒了茶,碗边撞到王小虎手里。“好好照顾自己。”

王小虎仰头饮下。一碗茶很快见了底。李逍遥像是个家弟出远门的长兄。他注视着喝着壮行“酒”的王小虎,好多话涌上喉头。他本不想喋喋不休。

“若是遇见了你想同他一道,他也想同你一道的人,好好待他。”王小虎眼前闪过一路上一点一滴,想到这一切已经结束,忍不住露出个如释重负的笑容。对他来说,这是个不差的传奇故事,可能有些俗套,但真的很好。到了最后千里江天,一纸书信,一块墨玉,一些情谊已经足够。

王小虎沉声道:“好。”

一字掷地,尘埃落定。


完。



评论(7)
热度(3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无限打滚中 | Powered by LOFTER